English

张远葆醉心宣传延安精神

46次赴延安 78次讲传统
2000-05-17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黄挺拔 我有话说

本报讯5月16日,延安宝塔山下,烈士墓前,一位共和国军官用真挚的感情为学员们讲解先烈们的光辉事迹。他就是西安政治学院党史教研室主任、硕士导师张远葆副教授。这是他第46次赴延安,为学院进行第78次革命传统教学活动。迄今为止,张远葆已应邀为北京医科大学等军内外十几家单位讲过课,近2万名学员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。

16年前,毕业留校任教的张远葆得知学院正在选拔延安革命传统教学的教员,就毫不犹豫地申请承担了这一任务。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,他始终身体力行地实践和传播着延安精神,并总结出了一套“以情感人、以境激情、寓理于情、以真取信”的“情感教学法”,使讲课达到了催人泪下、催人奋进的效果。去年5月,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思忠参加了延安教学活动,听完了他的讲课后,马思忠激动地拉着张远葆的手说:“你的课讲得太好了!”学员张安庆说:“听着教员那带泪的讲解,我们的心灵无不为之震颤,为之感动。”

张远葆在实践和宣传延安精神的同时,还先后与其他同志一起撰写专著、教材,其中《民族之魂——延安精神教育讲话》被陕西省委评为优秀党史书刊,获全军第三届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。他发表的《延安革命传统教育经验》获得了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二等奖、军队级一等奖。由于教学质量高、成绩突出,他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